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中国时报是什么牌子?中国时报品牌介绍

《中国时报》是台湾一份综合性中文报纸,常被简称为《中时》。《中国时报》与《联合报》、《自由时报》、《苹果日报》(台湾版)并列为台湾四大报,也是台湾媒体开放后,重要的人才培育所。《中国时报》现任社长为林圣芬,总经理周盛渊,总编辑王健壮。《财讯杂志》2000年调查不含摄影体育编企,主管人数32名。《中国时报》立场偏向泛蓝,并带有一定程度之自由派色彩。

中国时报集团旗下有《工商时报》、《时报周刊》、时报出版、《中时电子报》、中天电视、中国电视公司等媒体,而旗下的时报出版公司是台湾股票公开发行的出版公司。

除了媒体本业外,《中国时报》一直以日本的《读卖新闻》为学习对象,跨足许多相关领域,如时报文教基金会、时报文化基金会、华英基金会等公益性机构。《中国时报》经营之职业棒球队时报鹰,则因涉入职棒签赌案,成军七年后解散。而时报旅行社则与日本读卖旅行社合作,主要经营高价位旅游产品。而《中国时报》在1990年代起也开始举办大型艺文展览,如1997年国立历史博物馆的「黄金印象展」等。

中国时报大楼《中国时报》由余纪忠在1950年创办,当时名称为《征信新闻》,主要内容为物价指数。1960年1月1日改名为《征信新闻报》,成为综合性报纸。1968年3月29日开始彩色印刷,为当时亚洲的初本彩色报刊,1968年9月1日更名为《中国时报》。创办人余纪忠在2002年辞世后,报社交由次子余建新接管,而长女余范英担任副董事长。

中国时报集团曾经在香港创立《香港时报》,并于何世礼将军的《工商日报》结束营业后成为香港的右派传媒。《香港时报》在1980年代末期结束营业,而位于湾仔的时报大楼则出租作文化活动场地之用。

1987年7月15日解严后,《中国时报》开始专注于台湾社会共识之建构。

2005年12月24日,中时集团牵头与微风广场负责人廖伟志、前太电集团董事长孙道存、理律法律事务所合伙人李念祖、达欣工程公司董事长王人正与怡和集团董事长张梁等人共同在香港设立的“荣丽投资公司”收购了原由中国国民党旗下“华夏投资公司”掌控的中国电视公司、中国广播公司及中央电影公司,但在隔年,荣丽投资公司即与华夏投资公司取消了中广与中影的买卖合约,改由中时集团直接单独购买亏损额度较少的中视。中时集团在买下中视后,连同较早前由中时独自收购的中天电视,成为同时拥有报业、收费电视、无线电视的跨媒体集团。

2007年8月21日起进行改版,并将报头《中国时报》四字由直排改为块状;而每一落的报眉也以不同颜色来区分,扩大国际新闻、增加图片,每周一并提供〈台湾希望〉专刊,探讨当今台湾政治及社会问题并提供些许正面新闻,各版标题字体亦不再使用黑体,版面也较为活泼,让读者能更轻松地阅读,以吸引更多年轻读者。

2008年5月18日,中时集团发起旗下的中国电视公司及中天电视联合制播《把爱传出去》特别节目,召集台湾艺人与各界名人共襄盛举,为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灾民募款,由中华民国红十字会的专户,来救济四川的灾民。

2008年6月18日中国时报社长林圣芬表示,因媒体环境改变,广告市场衰退而影响经营,中国时报风格将转型成菁英报,七月会公布裁员减张方案。有传闻将裁员大约600人(目前员工的一半),并将报报纸张数缩减至10张左右。同日晚间,中国时报开会决议,各部门需在8月31日以前提出二分之一人力精简计划,从9月1日起地方新闻停刊并将报纸张数缩减为10张。

2008年11月5日,《中国时报》刊登一则声明:「中时媒体集团基於对社会的责任与使命,在经营环境日益艰困之际,为期永续经营发展,决定邀请旺旺集团蔡衍明先生接棒经营。早在9月份,坊间就传出消息,中时集团因旗下《中国时报》亏损严重,董事长余建新有意将《中国时报》、中天电视等媒体,售予已成功在台湾落脚的壹传媒集团。此不料3日出现峰回路转变化,原本有意购买却因故放弃的旺旺集团回头和中时谈判,提出较高的金额,并一次买下中时、中天、中视三媒体。旺旺集团老板将以204亿元新台币的金额,取得中时集团所有媒体的经营权。5日,《中国时报》刊登声明,证实了该传言。旺旺集团同日表示,任何对媒体的投资,纯属蔡衍明个人股东行为。

2008年11月,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以个人名义入主经营中国时报集团,余建新转任荣誉董事长。

2009年,中时集团与旺旺集团正式整合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成为一个横跨食品、媒体等产业的企业集团。

赞(258)

相关推荐